為了這次的合歡山之旅,幾個夥伴可是籌畫了好久,先是規劃路線,然後早在一個月前就要先訂房,接著是確定人數、分車、保險等,終於在上週五晚上正式出發了!

我們這次的定位是輕鬆走百岳,負責設計路線的夥伴挑了三座可近性高的山頭要讓大家有點成就感。第一天晚上大家就各自驅車前往霧社過夜,等到一行18人都抵達飯店時已經超過12點了,所以梳洗過後大家就早早就寢啦!

第二天的早餐大多是在樓下的7-11解決的,還順便採購了午餐後大家就往合歡山出發了。第一天的行程真的很輕鬆,我們的第一站是到小風口吃午餐,沿路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武嶺(3275m)等景點大家還很觀光客的下車拍照。到達小風口的時候才10點多,所以大家就先四處走走看看,照照風景跟野花,到了11點多開始陸陸續續肚子餓了,才動手煮起午餐來。其實午餐的內容很陽春,為了省事,大多數人都買了泡麵跟麵包,而遊客中心又提供熱水,所以相當方便。除此之外,我們還準備了玉米湯,由兩位夥伴賢慧的為大家張羅;雖然簡單,可是一群人坐在陽光下一起吃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好味道~^^

午飯後,開始向我人生中第一座百岳進行挑戰,我們首先是向北峰前進。北峰標高3422m,登山口的告示牌顯示往返大約3-4小時,對於1點多出發的我們而言,應該是剛剛好的路程,不過開始走沒十分鐘就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很少爬山的我,走起山路來頗不習慣,好幾次差點扭到腳;而爬了一段時間之後就開始氣喘吁吁,心臟像是要跳出來了似的,幾乎是五分鐘就休息一次。遇到下山的人忍不住詢問還有多久到峰頂,對方回答大概一小時,可是走了快半小時後再問,得到的答案還是一小時,真不知道該用哪個標準?就在我們爬了大約一個半小時後,天色越來越陰暗,而且開始打起雷來,不得已,我們只好放棄攻頂,轉身下山。

想不到下山後沒多久,我居然高山症發作!頭痛欲裂不說,還開始反胃噁心了起來。料想應該是前一天腸胃不適沒吃什麼,體力已經比較差,這天又沒確實保暖,還逞強上山,結果就提早掛點啦!晚餐幾乎沒吃就回滑雪山莊休息,令人感動的是還有熱水可以洗澡,梳洗完畢後七點整我就早早上床昏倒了。第二天才知道好幾個人也都有頭疼的症狀,只是沒人像我這麼嚴重...錯過了晚上的觀星跟UNO大戰,小可惜,不過睡了八小時後換來第二天的好精神,也是值得囉~

星期天凌晨三點多,約好看日出的夥伴陸陸續續起床,4:15準時出發前往石門山。石門山的步道不難走,單程大約半小時,但是因為標高也有3236m,而且有個三等三角點,因此屬於百岳之一,據說也是最容易爬的一座。到達峰頂時還不到五點,氣溫大概不到10度,每個人都被冷得皮皮挫。等待日出的時候大家也沒閒著,而是東拍拍西拍拍。日出前的雲彩煞是美麗,連我只帶了個傻瓜數位,也忍不住拍了好幾張。不過當天運氣不好,太陽硬是被兩團雲擋住,並沒有等到日出的那一瞬間。太陽完全出來後,大家更是瘋狂拍照:有拍太陽的、有拍山勢的;不然就先是跟三角點合照,接著大合照,然後有人提議拍跳躍照,就從一個人跳、兩個人跳,演變到一群人一起跳,負責攝影的夥伴忙著捕捉大夥兒跳起來的那一瞬間,我們則是一跳再跳,玩得不亦樂乎,也就一點兒也不覺得冷了。就在我們要下山之前,一群看來剛起床的金翼白眉出來覓食,又是引起一陣相機的騷動。

看完日出大家回到山莊小小補個眠,然後就起身打包行李準備挑戰下一個山頭--主峰,直到這時候才注意到自己曬傷有多嚴重。由於山上氣溫低,所以沒有很在意陽光,可是其實山上紫外線更強,所以星期六爬山時沒擦防曬的我,雖然穿著長袖長褲,但是露在外面的手背及脖子則是被曬的紅通通一片,看起來像是燒燙傷一般。這也給我上了另外一課:爬山千萬不能偷懶,防曬一定要做好。

接下來到午餐之前的時間,大家則是各自向高度3416m的主峰爬去。登上主峰的道路完全是已開發的,都是石子路甚至柏油路,所以爬來並不費力,也因此一路上可以欣賞路邊盛開的高山野花。除了一叢叢的高山薔薇外,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阿里山龍膽和玉山龍膽,另外還有金絲桃、玉山佛甲草以及一堆叫不出名字但都十分鮮豔可愛的花花草草,讓這段路程變得十分愜意,不知不覺地也就來到峰頂了。到了主峰頂上向下望去,視野遼闊、風景優美,不由得地就心情愉悅了起來,而且這可是我的第二座百岳呢!等到大部分的夥伴都上來後,我們就結伴下山。這回選擇的是另一條小路,沒有那麼人工,很多時候就走在山稜線上,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活動過後總是特別餓,我們的午餐就到清境的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解決,生意超好人超多,我們等了半個小時才有位子,我們入座後還有不少遊客仍然在門口等哩!不過等待總算值得,這家料理簡單但很實在,滋味也不錯,大家都吃得很滿足。飯後就打道回府,途中大家還暫停埔里酒廠。距離我上一次來已經有七、八年的時間了,一樣吃了具代表性紹興米糕冰棒,試吃試喝了一圈後,很滿意地帶著紹興香腸回家~^^回台北的路上有些塞車,但整體還算順暢,九點左右就回到台北,結束了這一趟充實又愉快的行程。

我想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再去挑戰大山,但是這回我會先多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也會記得認真的防曬的啦!

註:百岳--標高3,000公尺以上之高山,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有關台灣百岳之介紹可參考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