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醫學報導指出,寫日記可以舒緩心情,減低精神疾病的產生。想來我近日情緒波動起伏較大,動不動就躁鬱發脾氣,大概都跟我很久沒寫日記有關吧!

記得是小學時,老師要求我們作業要寫日記,沒想到寫著寫著寫出興趣來,於是從五年級開始,日記就一路陪伴了我十幾年的歲月。

還記得我的第一本日記本是小學的作業簿。當時也沒想到要去買本專門的日記本,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了。一開始的日記內容也很平淡,不外乎就是一整天的流水帳,可這樣也寫的很開心。漸漸的,身邊的人都知道我有寫日記的習慣,因此上國中後,阿姨就送了我一本有鎖的日記本。

那本日記內頁是粉紅色的還有香味,每天寫完後都會小心翼翼把它鎖上,再放回盒子裡。雖然那種鎖是最簡單,用髮夾就可以打開的了,可感覺就相當有那麼一回事。只不過那本日記太厚了,喜新厭舊的我沒能把它寫完,於是乎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日記還是空白的。

高中時期是日記本數目增加最迅速的階段。這個時候的日記以抒發心情為主,也許是欲賦新詞,也或許是少女懷春,總之隨便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就可以寫上它一大篇;就連上課上到無聊時,也可以拿出日記本來,看著窗外的藍天白雲,謀殺好幾頁日記紙。

那時候不僅喜歡寫日記,還喜歡買日記本;尤其是那種小小一本,攜帶方便不佔空間的,最常出現在我書包裡。有幾個同學跟我有一樣的習慣,我們除了寫各自的日記,還有公用的交換日記;所以一本本小巧精緻,花花綠綠的日記簿,就在我們之間流傳著,紀錄了我們的青春歲月,也交換了許多秘密心事。

正因為知道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朋友常會送我日記本當禮物,記得我出國唸書前夕就收到兩本日記,看來大家都怕我在國外太無聊吧!也因為很多是友人送的,所以我擁有的日記風格迥異:有小時候充滿各種卡通圖案的,以偶像明星為主題的,也有長大後某一陣偏愛的樸素路線,或是某些知名插畫家的筆記書等,琳瑯滿目,放了整整一抽屜。

不過,日記寫久了,反而成了另一種負擔。一方面因為日記裡有一半寫的是不好的心情,再看到只是徒增傷感;另一方面是這個習慣牽制著自己,一兩天沒寫就覺得不對勁,下回兒寫時還要連兩天前的份一併補齊,頗累;再加上看著快滿出來的抽屜,已經不僅一次想動手把它們通通清理掉,甚至已經和同學約好,要一起來進行燒日記大典,只不過因為種種因素所以遲遲沒有展開行動...

今年下了決定,從今天起開始重拾日記本,同時也把過去十多年來的日記做個整理。畢竟有些事情過了就該讓它過去,我的記憶體有限,腦袋記不住的事,就讓它隨時間消逝吧!日記,就讓它純粹做為我的情緒治療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