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為什麼要拔牙?"
"把好的牙拔掉留下歪的牙會不會太奇怪?"
"只有20幾顆牙真的夠用嗎?"
諸如此類的問題過去兩個月來被問了N次
還有人說"不知道牙齒為什麼會長歪?"...-_-|||
反正最近也沒有什麼新進展
就趁機在這邊一次好好解釋清楚
希望以後不會再被問東問西了

基本上會矯正不外乎是因為咬合不正啦
影響美觀啦之類的理由
姑娘我純粹是因為看我那兩顆傾斜近45度的下門牙不順眼很久了
雖說平常不容易被發現
但自己心裡總是覺得很ㄞˇㄧㄜˊ
所以覺得該去把它喬一喬
乍聽醫生說要拔四顆牙時確實也很震撼
但幾經解釋再加上參考相關資料後就覺得釋然的多了

主要是齒列空間的問題
牙齒是在齒槽骨內移動的
就像窗簾在軌道中滑動一樣
要是排列過於擁擠時可能就需要矯正了
看到我的x光片時
才知道自己的牙有多辛苦
平均三顆牙大概只佔兩顆牙的位置
沒有空間所以才會前後重疊
簡單來講就是牙齒太大但牙弓太小
所以就像同學說的
"牙齒需要空間,可是骨頭不會長大,所以就只好拔牙啦!"

至於20幾顆牙夠不夠用呢?
據同學說是很夠用的
而且通常拔牙會先選擇外觀比較不明顯的小臼齒
當然要是有特殊情況
也可能拔除側門牙或大臼齒
不過大抵都是以不會影響咬合、咀嚼等功能為前提
就我個人而言
到目前為止拔了兩顆牙
也還沒有什麼不敷使用的感覺
頂多偶而覺得有空洞怪怪的而已
等到矯正完牙齒密合後應該就沒問題了囉!

參考資料:
台灣臨床口腔矯正醫學會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四維牙醫診所
我的矯正醫師跟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