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禮拜前肯定很難想像,自己會來過這種每天勞動每天唉唉叫的日子,可現在我居然也熬過一個多月了。

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天還沒完全亮就下田,一直工作到晚上六點才休息,真的是披星戴月在工作。從播種、施肥、除草到採收,雖然不是在種稻,可卻仍讓我第一次真正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涵。每一樣農作物,都是農人的心血結晶。而什麼“衣沾不足惜”這種詞句,也還真只有騷人墨客才寫得出來。畢竟農夫們每天跟汗水和泥濘打交道都無所謂了,誰還在乎一點點露水呢!

前陣子才在雜誌上看到,現在台灣正推動農地銀行,鼓勵農地擁有者將休耕的土地租借給有心務農的人。對於那些真的想要以農業維生或是發展研究的人,我只能說個人內心充滿了十二萬分的敬意,因為務農真的真的很辛苦;至於那些純粹覺得下田很好玩,想買塊地來體驗看看的人,忍不住想說他們真是日子過太閒了,吃飽了沒事幹才會想要這麼勞累自己。老實說,我還是過不慣這種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日子,實在是太累了啦~

然而,矛盾的是,我又不得不說,靠天吃飯這一行雖然辛苦,可是腳踏實地的工作,卻讓人格外的平靜。就當我某天頂著大太陽蹲在田裡的時候,突然明白了自己為什麼會千里迢迢跑來這遙遠的南方大陸。原來是潛意識裡,兒時那種與土地親近的感受在呼喚著我。雖然小時候家裡也沒有從事農務,但還是常有機會與親近山親近水,親近許多動物植物;所以在都市裡待久了之後,心底深處不知不覺地對接近自然的想望越來越強烈,最終也就促成了這次旅行。

前兩個禮拜,我常有一種,眼前某個景象或是某段對話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過去曾經發生過。其實以前也常有這種經驗,也就是所謂的deja-vu,可是在這個陌生的國度,陌生的農場裡,還有這種現象發生,不得不讓人覺得奇妙…我只能說是命中注定我要來這麼一趟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