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 星期二 天氣晴

雖然昨晚Robert有說,要我別太早起,可是今早還是六點多就醒了。沒辦法繼續睡,只好乖乖起床。

由於我們沒帶足夠的食物,所以早上只能泡茶喝,之後開始廚房未完的清潔工作。昨天陳老大離開前有交代,有些廚具可能不會用到,但還是要清理,因此我只得把我們用不著的爐台跟烤箱好好洗刷一遍。這裡不曉得多久沒人來過了,連烤箱內都是老鼠屎,實在很噁心,就算清理過我也不想用…而且到今早我才搞清楚,原來這裡不是Chen的芒果園,我們是跟別人租借這裡設立一個營地,Chen的芒果園在離這邊大約500公尺遠的地方。看我把廚房清理的差不多之後,Robert就開車載我過去巡視一圈。其實他只是要去檢查籬笆,並不需要我一同前往,不過我想他大概是看我在這裡無聊,所以載我出去兜兜風囉~

到了Chen的芒果園後,Robert沿著籬笆邊繞了一圈。大概也有半年沒人去看了吧!有些地方草比人還高,根本看不出有路可走。而我也終於看到蹦蹦跳的沙袋鼠,算是早上最有趣的事了。說到袋鼠,昨天大嬸到農場的時候說,Uncle撞到了一隻袋鼠;還好沒死,但是不知道撞得嚴不嚴重,Uncle對這裡的生物還真是一大威脅啊!

檢查完籬笆後,我們回到營地,Robert出去買點東西,我則是餓了先煮泡麵吃。不一會兒,Robert和Phil一起回來,Phill帶了一堆食物還有蚊香跟防蚊液來。Robert立刻在廚房裡點上三盤蚊香,我也乖乖擦上防蚊液。因為這間廚房四周都是雜草,蚊子多到爆,從昨天晚上開始Robert跟我就不斷在打蚊子。這裡的蚊子不知道是數量太多還是太少見到人類,很容易就可以打到;我甚至用左手都可以單手抓到,或是一次就打死兩隻,還有蚊子會自己飛到瓦斯爐旁邊被烤焦,真是無言…早上洗衣服的時候就不斷搭配著啪啪啪的打蚊子聲,實在有點不勝其擾。點上蚊香後十分鐘,蚊子明顯有減少的趨勢,還滿令人感動的。

簡單吃完早午餐之後,我們一起再度前往Chen的芒果園,要去拿留在那邊的食物跟開兩台拖車回來。自從我來到這個農場後最可怕的工作出現了,Robert和Phil是去開拖車的,居然要我負責把箱型車開回來。天哪!我跟他說過我已經六七年沒開過車了,而且從來沒開過箱型車,他還說沒關係,反正距離很近。本來還差點要我開一台手排老爺車,後來看這台箱型車是自排的,就叫我改開這台。結果我從去的路上就開始緊張,尤其是經過一整段顛簸的路面,很擔心自己會沒辦法控制。回程還好Robert在我前面引導,否則我可能會緊張到連路都不認識。一路開回來的途中我沒讓車速超過20公里,回到營地時還因為一開始停的地點不佳,得在芒果樹林間倒車。不過順利停好車之後還滿開心的,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在澳洲開車哩!

下午Chen出現了,跟Robert、Phil三個人在餐廳談話,我則是和Phil的小兒子手牽手出去散步。之後他們又各自去處理不同的事情,進進出出忙碌的很,剩我一個人在營地亂無聊一把的,就開始把餐廳裡的用具清洗陳列好,餐桌收拾整理一下。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一種希望讓這裡看起來比較像個家,而不只工作的地方的心情?五點多,他們還沒完工,我就開始煮晚餐啦!昨天Robert說,他跟Chen有講好,我這兩天在這邊做什麼都有算工時的,即便只是煮飯也一樣,所以這可以算是我第一次靠煮飯賺錢哩!不過因為沒有合適的刀具,切肉、削皮都很麻煩,但是他們回來後很捧場,Robert還說要吃第二碗,連Phil的小兒子都吃了不少。晚上回家前,Phil要他給我一個擁抱,結果他跑來後不僅抱我,還主動獻上香吻一個。啊~我對可愛的小男生真是越來越沒有抵抗力了啦~

吃完飯問Robert,明天S跟E會不會過來,他說他會儘量把一切打點好,然後讓Chen帶她們兩個過來,希望所有人可以從明早十點開始工作。不過目前洗衣機還沒裝好,也沒有熱水,我已經洗了兩天冷水澡啦!另外就是露營車空間真的頗小,還在想這一切不知道來不來得及解決,睡前Robert就告訴我,明天Chen和之前見過的大叔三號會先過來,她們兩個則要再等等,也就是說我還得一個人獨自在這兒多過一天囉!

6/18 星期三 天氣晴

今天的工作上午十點半就結束了,其實也就只是跟Robert去把儲油槽加滿,以及回來再稍微整理一下而已。不過加油也挺費力的,每桶油有200公升,我是完全移動不了那個油桶啦,都是Robert把油桶移到油槽旁邊,我再負責用幫浦把油加進去。倒是他一開始不小心被翻倒的油桶砸到腳趾,應該超痛的吧!

加完三桶油後,其他時間我就在農場裡閒晃,不過還挺自在的。午餐前問Robert檢查灑水器的工作預計要做多久,他說大概要三個禮拜吧!雖然超過我預計待在這個農場的時間,不過要是他們明天確定可以開始上工,我會儘量待到完成這個工作的那一天。另外有一件事情不知道該說很炫還是很慘,昨天我問Robert為什麼這裡的水有點淡黃色,他說因為是直接從Finniss River來的;今早他又告訴我,博物館裡的那隻sweetheart就是在Finniss River抓到的。也就是說我在澳洲喝自來水不算什麼,現在可是跟鱷魚喝同一條河裡的水哩…

下午Chen和大叔三號也搬過來這個營地,Robert在跟他描述上午的工作時,總不忘提到我跟他一起工作的情形,我猜他是要讓Chen知道我也有在做事,不是光閒晃而已的啦!老實說,跟Robert在一起的時候,我能做的工作其實有限;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旁邊看,像個小跟班似的。感覺像是回到小時候,跟在老爸旁邊轉一樣。而且可以感受到,他是真心在幫我們設想,讓人覺得很放心很安全。可是今天下午Chen跟大叔三號來了之後,情況就不一樣啦!

他們三個人在一起,VB就幾乎沒有離手過。大叔三號還硬是要我一起喝,原想慢慢喝打混過去就算了,結果一瓶喝太久,他還幫我拿去冰,再拿一罐新的給我…不過實在沒有喝酒的心情,所以兩瓶都只喝了幾口而已,希望他明天不要再盧我喝酒才好。而且這位大叔話很多,跟Chen兩個人喝完酒後搶著說話,沒事就愛問人年齡跟有沒有男朋友…我向來不擅和人哈拉,對於越式英文理解力又有限,實在很不想繼續下去,還好他們還有事要做,所以沒有囉唆太久。倒是晚餐後大叔看我一個人待在餐廳,問我會不會無聊,我說安安靜靜的挺好,心想無聊的應該是他吧!而且Chen也很怪,他們去檢查幫浦的時候,我什麼忙也幫不上,還偏要我一起去,天氣很熱機器聲音又大,害我只能坐在車上發呆,真不知道酒喝多了的人腦袋裡在想什麼…

明天據說我就要跟大叔三號一起去幫芒果樹施肥了,還好是一個人開車一個人撒肥料,不然單獨跟他相處一整天,耳根肯定不得清靜。只不過懶散了好幾天,明兒個得七點上工,今晚可得早點睡才是。可惜現在不知道為啥停電,我只能假裝很有情調地點蠟燭寫日記,而且還不到八點,睡覺也嫌太早了點,只好想點有的沒的事情來做囉~

6/19 星期四 天氣晴

單獨和這三個大男人待在農場上,實在不能算是一次愉快的經驗。光是講好七點上工,可是到了六點半還沒半個人起床,起來後準備工作就搞到快八點不說,自負、不衛生、愛喝酒又愛說話,真是叫人很受不了。先是停電一事,昨天晚餐前我就告訴他們停電了,Robert檢查了電源後說沒事,應該是整個區域都沒電。我問他會不會是我們在同一個電源上插太多插頭,負荷太重所以跳電了(營地裡五六個電器跟兩台露營車都由同一個電源上供應)?不知道是喝醉了還是怎樣,他就是覺得沒事,還說跟前天夜裡停電一樣,過一下就會恢復供電了,結果一直停到今早我們去上工都還沒恢復,而且其他區域的電力都是正常的。中午回來終於有電了,不過Chen則是告誡我們別開冷氣,餐廳裡的電扇也拔掉了插頭,說是這樣電力供應才會正常,明天會多加幾個電源就不會跳電了。同樣的事我昨天不就提醒過了嗎?偏偏沒人理我,只能感謝老天爺沒讓他們堅持認為沒問題太久…

另外就是猛喝酒,而且喝了酒之後習慣都變很差;明明有廁所不用,偏偏要去灌溉芒果樹,真的讓人不知道要說什麼…誇張的是昨晚Chen就這樣走出去“解放“,回來後也不洗手就繼續煮他跟Robert的晚餐,還問我要不要吃,我會敢吃才有鬼哩!匆匆刷完牙後我就躲回露營車了。結果今早起床,看到廚房兼餐廳裡杯盤狼藉,忍不住就心裡就一把無名火。我可以理解停電看不到不方便洗碗,可是把吃完的食物收拾一下總可以吧?又不是不知道這裡多的是老鼠跟蒼蠅,你們不在意不代表別人不在意啊~要不是早上要泡茶吃早餐,真不想清理那些有的沒的。不過不打算讓他們認為我會一直無條件幫他們收拾洗碗筷,所以吃完午飯後,我逕自洗完自己的碗盤,然後就休息去了,剩下水槽裡的碗盤就讓他們自己看著辦吧!等到下午下工回來,很高興看到水槽裡是空的,可見要用的時候,還是會有人自己乖乖洗碗的啦!

至於愛說話這一點就真的叫人拿他們沒輒。Chen不曉得是不是平常在農場上太壓抑,在這邊話就挺多的,但是我跟他實在沒話講,所以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另外一個大叔就不一樣啦!有空就愛說上兩句,所以之前S和E說的兩人搶話講的情形,我也就不得不也經驗一次。還包括另外那位大叔切肉不愛用刀叉,而是用刀跟他老大的手指這回事。昨天我儘量不吃他們的食物,可惜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今天下工後Chen煎牛排給我們吃,就是由這位大叔操刀的…不得不嚐了兩口後,下一塊煎好時,我則是主動幫兩位大叔服務,實在不想再看到他把手指放到牛排上。然後他還一邊吃,一邊又叫我喝啤酒,我不是不能喝,但實在不想跟他們喝,只好繼續使用拖延戰術。他們倆就邊喝酒邊跟我說他們去過多少地方,又說他們之前回去越南,看到很多台灣商人什麼的,叭啦叭啦一堆,聽得我真的很想睡。還好後來Chen看到外面有火光,他們兩個就急急忙忙跑出去檢查,我也就終於得以恢復自由啦!

對這兩個越南人,只能說我忍不住要跟著S和E使用起腦殘這個形容詞。好比中午我回來時,Chen光會叫我不要開冷氣,那大白天的為什麼不會把廚房燈的插頭拔掉?另外那位大叔更扯,竟然拿做菜的刀去裁割肥料袋…而我算過我們下午用了15包肥料處理了約750棵樹,還剩下大約250棵,跟他說明天再準備五包就好,他算來算去半天算不出個所以然來,最後決定先拆四包,再帶四包。本來他還想多帶幾包去備用的,我是無所謂啦,只是淡淡地告訴他,用不完再搬回來就是了,才讓他沒那麼衝動地一直往車上猛搬。而且他臉上老愛露出齜牙咧嘴的表情,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在笑還是因為已經累到不行了…另外待在餐廳裡任蚊蠅亂飛也不會點上蚊香,兩個人一邊咳嗽還一邊猛抽菸,明明吃不完卻總愛煮一大堆食物等等,種種行徑對於我的耐心著實是一大考驗…

倒是今天的工作方面還滿單純的,就是由大叔開車,而我坐在貨車後方滿滿的肥料堆旁,往芒果樹根附近的灑水器附近撒肥料就是了。每棵大約700公克到1公斤的份量,要注意的就是儘量瞄準灑水器,還有頭頂上方可能撞到的芒果枝幹。某種程度而言,還挺像在玩遊戲的,除了不時從前座傳來的二手菸讓我作噁之外,其他都很ok。不過這位大叔的駕駛技術,連我這個不怎麼會開車的人都覺得實在不怎麼樣。某些看來應該倒車一次就可以轉好的彎道,他都得倒個兩三次才ok;上午開那台老爺車時,也一直在兩輪和四輪傳動的模式間換來換去,害我在後座被一下快一下慢的車速給甩來甩去。早上我們大約施肥了千餘棵芒果樹,下午則是大約750棵,要不是大叔說他累了,我們應該今天就可以結束,明天就不需要繼續接觸那些肥料了。不過他說休息就休息囉~趁著天還亮,早點回來洗澡也好,畢竟還是要洗冷水澡啊!而且撒了將近兩千棵樹的肥料,手也是會痠的,又是痠痛藥膏派上用場的時候啦!

晚上又來了另外一個人,不知道是幹嘛的,他們四個人就在餐廳裡吃吃喝喝,聲音超大,我在露營車裡都聽得頗清楚,希望他們早點結束,不然可是吵得我睡不著哩!

6/20 星期五 天氣晴

早上起床後,看到廚房裡又是一堆鍋碗瓢盆,不想動手去洗,寧願到室外去刷牙洗臉,早餐也只用了一個鍋子跟一個杯子而已。想不到那位大叔居然說要我吃完早餐去收拾餐廳,老大不情願地答應後,懷著一肚子的不滿乒乒乓乓地洗完碗。我想Chen也看得出來我不是很甘願,不過這次我可是鐵了心,下次再叫我洗這些隔夜的碗盤,我就要辭職啦!要當洗碗工,我不會去市區裡工作嗎?幹嘛到農場來累個半死啊!而且那個大叔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真叫人不舒服。

洗完碗,我們回頭去做剩下的施肥工作,不到兩個小時就結束了。回來洗洗整整,然後就是我的休息時間了。Robert說下午要回去接S跟E,我就請他帶我一塊兒回去拿些東西,原本以為午飯後才要離開,沒想到中午12點多他就說要出發,結果我午餐都沒來得及吃就跳上車啦!原來是要先送那位大叔回家,然後去買一些零件,接著才回農場,光是車程就有兩個多小時,再加上中間的耽擱跟採買,回到農場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

當我走進房間,我可以感受到S看到我時臉上揚起了一陣光芒。原來自從我離開後的這四天半,她們在農場上都沒有工作,已經無聊到快發瘋啦!知道可以改到另一處工作後,兩個人都很高興地收拾行李一同前往。離開前正好遇到老闆娘採買回來,我們就順道把要給另一處的食物接收過來。不知道為什麼,老闆娘把我們三個就當空氣一樣,我和她打招呼她不理我,E問她問題也不回答,真是怪了…不過沒關係,可以離開那個有著一群怪怪越南人的農場,我們心情都很好囉~

晚上回到新營地,拿出新鮮牛排煎來吃,三個人都還挺開心的,有種要開始新生活的感覺。就等著明天一切重新開始吧!

6/21 星期六 天氣晴雲又超多

今天等Robert把幫浦開好,我們就跟著他開始去檢查芒果園的灑水器。這個工作內容不困難,就是一路看芒果樹旁的灑水器是否有在正常灑水,沒有水的就檢查一下是不是堵塞了,如果也沒有堵塞應該就是水源的部分管線有問題,那我們就做個記號,他們之後會再有人去修理水管。唯一的小問題是,蹲在樹根旁檢查灑水器的我們,站起來時常會忘記注意附近的枝幹,結果三個人就不停撞到頭…我們上午巡一區,下午則巡另一區,依果園裡分區灑水的時間而定。這個工作的第一天,我們做了大約六個小時,Robert說我這樣的速度很ok,如果一直保持的話,要如期完成絕對不是問題。

下工後回到營地,Chen已經在準備晚餐了。我們本來也要自己煮的,可是後來他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吃,我想說不要老搞自閉,就很自然地答應了。想不到他光是煎個雞腿就煎了快兩個小時,我們開玩笑說這可是功夫雞腿啊~之後Chen又煮了魚湯,好不容易快八點了我們才有飯吃。看來以後也不用客氣,還是個人煮個人的好了,不然老跟他們一塊兒吃飯,我們幾個可能會餓死…飯後另外那位越南大叔本來又開口,要我們整理餐桌然後去洗碗,可是被Chen阻止了。不知道是Chen還沒吃完,還是我昨天表現地太不甘願,所以他才沒讓我們再洗碗?不過那位越南大叔的老婆今天跟著他一起來,這清理的工作不曉得是不是就會落到她身上?

由於晚飯吃得晚,所以吃完都已經九點了,本想應該早早就寢,想不到S跟E因為前幾天沒事做,就迷上了打電動,所以一回露營車就又玩了起來。這時候忍不住覺得Eee PC原本配的Linux系統也不錯,有電子字典還有小遊戲,確實滿適合打發時間的…不過沒有就算啦,寫完日記乖乖睡覺就是了唄~

6/22 星期日 天氣晴

今天開始跟著越南大叔工作,我們去檢查,他跟他老婆則是負責修理有問題的灑水器。由於得把水管挖出來清理或換掉,看起來是還滿花力氣的工作,難怪之前Robert說要找一個男孩子來做這件事。只不過工作到中午,我們三個左看右看,就是找不到大叔他們的車。後來走到馬路邊,剛好看到Robert開車經過要來關開關,我們就像看到救星似的,招手要他來接我們。

回到營地後,一個名叫Peter的大叔送來一隻剛獵到的野豬。我不確定他的身分到底是啥,不過我們來到這個營地之後,他就負責幫我們打點水電什麼的。他送來這隻豬看起來還挺不小的,Chen跟Robert就把牠倒吊在樹枝上,然後開始剝皮,一會兒功夫,豬就變得光溜溜的了。接著則是開腸剖肚的工作,只見Robert熟練地劃開豬腹,然後把所有的內臟取出來,老外大概都不吃內臟的,所以全部丟掉。E跟我則是在旁邊唱名:大腸!豬肚!豬肝豬肝~腰子耶~他們倆是聽不懂我們在說啥啦,但是應該覺得我們很吵吧!最後最驚人的出現了,Robert在豬頸劃了一刀,然後叫Chen旋轉豬身,就這樣把豬頭給割下來了…看得E跟我是一愣一愣的,連午飯都快忘了吃。

就在Robert處理完那隻豬之後,Peter他們又來了,說是附近有bushfire,要他一塊兒去幫忙。Robert一邊走一邊大喊:“Should I put my jacket on?”,我們後來才知道,原來他還當過三年的義消哩!當他中途回來時,越南大叔問他是不是可以去開幫浦,我們才好上工;他說他要繼續去救火,因為火勢如果沒控制好,芒果園說不定都不保,那大家都不用工作了,所以我們下午就又停工半天啦!我們三個趁機洗衣服,而大叔的老婆則是在廚房裡掃地拖地,閒不下來,完全就是個很傳統的女性。而且這位阿姨處理起食物來比較乾淨,感覺比那位大叔真是好太多了。

傍晚Chen跟大叔開始生火,準備要拿那隻豬來BBQ。中間Chen一度被Robert叫走一起去幫忙救火,就剩大叔一個人看起來很悶地顧著火。快七點時他們還沒有要回來的跡象,我們三個就決定自己先煮晚餐。果然等我們都快吃完了,Chen才回來開始要烤肉,到了八點多才有第一批好的肋排出現。可惜不曉得是烤太久,還是因為這隻豬太老,或者純粹只是野豬肉太結實,第一口咬下去發現完全咬不動,而且某些部分烤得挺焦的,對牙齒跟腸胃都是不小的負擔哩!不過第一次嘗試野豬肉,感覺還是挺新奇的啦~

6/23 星期一 天氣晴

今天早上我們在餐廳裡等上工,等著等著,Chen忽然進來對E說,要她收拾收拾行李,Robert會帶她回城裡去,並且把工資算給她;接著告訴S,如果她想一起回去也可以,然後就走出去了,留下我們三個人愣在餐廳裡,一下子還搞不清楚狀況。回過神來後確定了是Chen要E走人就是了,S跟E則陷入一陣尷尬。後來S決定繼續留下來,Robert就送E回市區去囉!

留在農場上的我們兩個,則是繼續檢查灑水器。可我到了中午不知道怎麼回事,突然鬧起肚子來,不希望下午工作時有什麼突發狀況,就跟大叔說要休息半天。我想應該是昨晚的烤肉作怪吧!不過我的腸胃算是很合作了,來到澳洲一個多月,第一次出狀況,我已經很謝天謝地啦!只是我本來想趁下午休息去廚房洗洗整整我的東西,可怎知Chen也留在營地裡,而且一直待在餐廳裡準備晚餐,還做起魚肉丸子哩!最後我乾脆就回露營車睡午覺去了。傍晚他們下工後,阿姨拿出一個大保溫箱,說是要用來裝熱水洗澡,真是造福人群啊~雖說我下午已經洗過了,但是明天還是用得著囉!

沒多久Robert說要去買蚊香,主動問我要不要一塊兒去;我才跳上車他就開口,說是女朋友傳簡訊給他說要分手。原來是找我出來要訴苦的啊~可我能說什麼呢?只能安慰他不要太難過啦!他還問起我們離開達爾文後下一站要去哪,我告訴他我要去Alice Springs和Urulu,他就說他有個朋友在Alice Springs,他可以幫我們連絡,讓我們到了那裡也有人可以幫忙打點一些食衣住行的瑣事。這對我來說真是個太好的消息,畢竟一個人上路,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後,有人可以照應是很幸運的。我也趁機告訴他,我們不會在這裡待滿三個禮拜,下週應該就會離開了,希望他來得及找新的工人。我是真的很高興在這裡工作之外,還能交個朋友。他老說他在這個農場上認識了一大群台灣來的女孩,有一天他一定會去拜訪台灣,說不定到時候我們可以一塊兒辦個大party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