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洲回來之後,和朋友們相聚,大家很自然地都會問起,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可當我回答“只是回來休息一下,過兩個月還要再去。”時,大家的反應就很不一樣了。

 

有的人很不解,直問我“真有那麼好玩嗎?”其實對我而言,倒不是純粹為了好玩,而是覺得,打定了主意要環澳的,現在只完成了一半,要是明明有機會卻放棄了不去,天知道將來會有多後悔。而且我很清楚我要是就這樣打住,我一定會唸自己一輩子的。

 

其他有的認為很好,可以趁年輕出去走走看看;有的則是覺得羨慕,佩服我有出走的勇氣。其實沒有什麼好不好還是勇不勇氣的,有影響的只是想不想跟願不願意而已。畢竟自助旅行還是當背包客這種事多的是人在做,可見並不是真的很困難;再說拖著行李東奔西跑的日子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所以沒有所謂絕對的好與壞。而像我這樣辭職出國,很多人常以欣羨的語氣說真好,真有勇氣,她/他也希望有這樣的機會。可我知道當有這種論調出現時,就表示他們還沒有真的很〝想〞去,所以也還不〝願意〞放棄眼前的工作/生活等等。要說我真的有什麼值得別人羨慕的,那就只有對我百分之百支持的父母及家人。因為他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才能這麼自在地向每一個目的地前進。

 

至於出國花費的問題也常困擾很多人,可是想省錢就得找方法找管道。像是近年來旅澳的人數增加,所以越來越多廉價航空在台灣設點提供相關航線。我這次因為要去西澳,剛好亞航新開了台北吉隆坡的航線,也就提供了我一個嘗試搭乘新航空公司的機會。上網查詢一下,亞航的機票真的很便宜,我這次經吉隆坡轉柏斯的兩段票合台幣各才兩千多塊,其中從吉隆坡去柏斯還比台北到吉隆坡便宜哩!整趟花費共計台幣4,848,大約是我去年去達爾文的一半而已,也難怪亞航這麼受到背包客的青睞了。

 

不過啊,一直到出門前一天,我才注意到一個嚴重的問題。由於多數廉價航空不提供所謂轉機的服務,也就是假如需經多點才抵達目的地的話,每到一處就得把行李拖出來入境一次,然後再重新check-in再入關。其實上回在新加坡轉機也是一樣的情形,但我們入境新加坡是免簽證的,所以管你是過境三小時還是三天,就儘管進進出出就是了。可是去馬來西亞就不一樣啦!因為馬國對我們沒有提供免簽服務,所以這個簽證是一定得辦的。在台灣馬來西亞辦事處辦理兩個月馬國觀光簽,早上送件下午就可以領件,只要台幣240大洋。但是!如果到了馬來西亞才辦落地簽,可就得花上馬幣330元啦。立刻價差十幾倍,當場機票上省的就都吐回去了於是乎今早抱著一絲希望,打電話到辦事處詢問,說我今天下午的飛機,早上去辦簽證能不能來得及拿到?出乎意料的,工作人員很親切地告訴我,把機票帶來趕趕看囉!所以我二話不說,抓了包包就出門跳上計程車直奔敦化北路馬來西亞簽證申請處。填了表格付了錢後,小姐就跟我說十二點再回去領就好啦~

 

其實我的個性如果改一改,不要老是最後一分鐘才在檢查細節的話,很多事情可以提早完成,也可以省掉很多麻煩的。就拿旅行方面的問題來說吧!上次從澳洲回來前先去日本轉了一圈,很單純的買了張到日本的機票就要出發了。心想到了日本看狀況再決定哪天回台灣囉~結果到了機場check-in時才知道,不能夠在沒有其他證明文件(如返國機票等)的情況下直接前往不具國籍的第三國。也就是說我必須要有回澳洲或是回台灣的機票才能出發,這一來可傻眼啦!我人都已經到了機場該怎麼辦哩?趕忙打電話到日本請人臨時幫忙買了張東京回台北的機票,然後緊急email到航空公司,終於趕在櫃檯關閉之前完成我的報到手續。整個過程搞得我心驚膽跳不說,臨時上航空公司網站訂票的結果是一張單程機票居然要價12萬日幣!!雖然後來順利退票,但是手續費加上匯差,還是損失了幾千塊台幣,不過就算是花錢買經驗,以後千萬別這麼天真啦!

 

像是這些訊息,老實說網路上也都查得到的,只是我不夠細心而已。但是現在這樣也好,有了這些親身經驗,肯定終生不忘,而且更篤定沒有什麼是不能解決的。兩個小時後就該出發去機場的我,現在還可以在長庚醫院後面意外發現的小咖啡館裡上網等簽證,也算夠有福氣的啦~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別為我擔心喔~我一定會有一趟豐富愉快的澳洲二次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