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旅遊大多在歐洲、非洲或日本等地,造訪的國家不是免簽就是落地簽,除了因為工作申請南非過境簽外,很久沒有為了旅行申請簽證的經驗;這次前往東南亞,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做法,算是讓我又好好上了一課。

越南簽證

申請表格可以事先準備,也可以現場領表;現場有免費使用的電腦、印表機、影印機,可以在現場填好表後列印出來,影印一份護照影本,再連同兩張2吋證件照跟費用一起交給櫃檯就可以了。

看了網路上的介紹以為台北的越南辦事處8:30上班,到了才知工作時間是上午9點到12點,下午2點到5點。不過繳件時聽到櫃檯工作人員跟一位趕辦急件的伯伯說,當天下午6點來取件,所以看來門口貼的告示是大致參考用。像我辦證那天,9點鐘工作人員才慢慢抵達前台,然後裡裡外外走了幾趟拿些文件,並不主動招呼現場民眾,還好當天沒甚麼人,我等了一會兒,9:10坐到櫃檯前表示要申請簽證,交件、繳費、領收據,9:15就完成離開了。

現在一般件費用是NTD1,850,三個工作天後就可取得。我是要求直接貼在護照上,也可以不留護照,另外取得一紙簽證,對於同時要辦不只一個國家簽證的人來說應該挺方便的。只是簽證給的日期好精準,我填表時註記預期11月12日入境越南,核發的簽證就真的自11月12日才開始可以停留一個月,也就是說如果行程其實還不完全確定的話,或許可以寫早幾天,免得有甚麼變動卻被簽證給卡住...

越南簽證申請網頁

柬埔寨簽證

現在可以申請電子簽證,在網路上填好相關資料後付費,相當方便,費用總計USD40(USD30簽證費+USD7手續費+USD3信用卡處理費),稍微需要準備的只有證件照的電子檔。說是三個工作天內會核發,可我星期四中午申請,星期六傍晚就收到簽證了,效率高得有點超乎我的想像。

不過其實也可以申請落地簽證的,只要是從金邊或暹粒機場入境,就可以在抵達時申請,可依行程申請觀光簽或過境簽,費用為USD30/USD15(費用及相關規定視柬國政府公告為準),只是要記得隨身攜帶證件照以及要備妥離境相關資料,而且要在抵達後現場填表,會稍微花些時間就是了。

柬埔寨簽證申請網頁

泰國簽證

泰國簽證同樣可以事先申請或到機場再申請落地簽。辦理觀光簽證要備護照正本、身分證影本、2吋證件照1張,以及繳費NTD1,200。落地簽稍微便宜一點,只要泰銖1,000,但要備妥離境機票、住宿訊息、而且一樣要記得帶照片。

現在還開放線上申請落地簽,就是先上線填好相關資料,到了機場只要出示護照跟申請時取得的序號(TRN)就可以,不需要在現場再花時間填寫表格,還有人做了可愛的動畫來介紹這個新服務。不過目前只適用曼谷蘇凡納布機場,而且落地簽證效期只有15天,就看每個人的需求囉!

泰國線上落地簽證申請網頁

馬來西亞簽證 

這次因為只是在吉隆坡轉機,所以沒有申請馬來西亞的觀光簽,不過馬來西亞政府提供120小時免簽證的transit pass給包括台灣在內的幾個國家,所以想出關去逛逛也是沒有問題的。

馬來西亞簽證申請網頁

arrow
arrow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