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留學有很多事情需要重新學習,而學做飯則是首要大事。我想應該沒有人是帶著老媽出國的吧?所以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慣了的小姐、少爺們,到了海外也都得乖乖學著洗手做羹湯,為自己的五臟廟張羅。
 
野薔薇以前在家下廚的機會還真不多,相較於姐姐國中時就可以做出一桌夠全家人吃的菜,我的廚藝實在只能算幼稚園级。大概只有高中家政課會煮煮飯,不然就是老爸老媽生日時,裝裝孝順做頓晚餐而已。只是不知道要他們吃我做的菜,究竟是孝還是不孝?:P
 
不過自從來到了米國,這個什麼都貴,而且吃頓飯又是稅又是小費的地方,不得不磨練起自己的手藝。而這麼磨呀磨的,竟也磨到身邊同學在嚐過我做的菜後會說:“唔~好好吃喔!”或“哇!看不出來你挺會做菜的耶~”之類的話。雖說大部分時候是因為同學們天性善良,外加屈服於我的淫威之下不得不這麼說,但這一年多來,野薔薇的廚藝雖算不上大有精進,但也是小有長進,至少,吃不死人啦!
 
其實,我也不會做什麼大菜,通常都是做些簡單易煮的菜色,像是水餃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包水餃雖然事前準備功夫多些,但是一次包他個一兩百個,冰在冷凍庫中,想吃的時候就拿出來,或蒸或煮都方便的很,所以包水餃就常成為我跟室友的週末手工藝囉!
 
水餃餡可以依個人喜好變化,像我們大多喜歡吃韮菜水餃,比較香又不用像高麗菜還得先用鹽抓掉水,只要加入絞肉調味料拌勻就可以包了。而這個調味料嘛~我們都是隨性加些醬油、鹽和胡椒粉而已,不過建議通通拌好後再加幾滴麻油攪勻,然後放進冰箱一會兒。再拿出來開蓋要包時,嗯~那個香氣撲鼻,光聞就覺得會很好吃。麻油,真的是我覺得繼沙茶醬之後第二神奇的調味聖品。
 
內餡還可以包芹菜末絞肉加蝦仁,很清香,也很爽口。比較有時間還可以做花素餃,那可以變化的就更多了,野薔薇是將粉絲、蛋皮、蝦米、香菇、韮菜通通切碎,與調味料拌勻即可。上回沒有韮菜,用菠菜代替,發現口感也不錯喔!還有同學說,紅蘿蔔切絲,加鹽略炒一下,不用再加別的東西直接包也很好吃。可惜紅蘿蔔是我的天敵,所以至今還沒做過,有興趣的人倒是不妨試試看。至於皮,我們是偷懶地買超市現成的水餃皮,講究的當然是要手工桿的水餃皮,不過我怕我要是真在這和麵桿皮的話,野薔薇的娘聽到會昏倒,聽說她好像是送我來唸書的喔?
 
上回在葛瑞絲姐姐那看到她那篇〈週末夫妻餃子〉才知道,煮餃子也有學問,原來煮水餃時蓋鍋蓋是煮餡,掀蓋是煮皮,不是像我總是唏哩呼嚕,水滾三次就起鍋了,真是令我這個吃水餃長大的小孩汗顏...^_^﹔。所以啦!有興趣知道進階版的水餃做法的人歡迎到葛瑞絲姐姐的〈英國的幸福隨想〉去看看:
可別說野薔薇寫了整篇落落長,都沒講點好料的喔!
 
《Photo》某個週末和室友合作的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