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兩廳院成立二十週年,一連串的慶祝活動由明華園的蓬萊大仙在3/16-17揭開序幕, 一個多禮拜前跟J約好,星期五下班去看難得的戶外大型歌仔戲公演。

當天下了班後直接前往中正紀念堂,到了杭州南路附近就漸漸看到人潮,那時大概還不到六點吧!可是搭在戲劇院前的舞台正前方的座位已經坐滿,人還在漸漸聚集中...據說早上六、七點就有人前來排隊,佩服佩服~天生懶得跟人擠的我就直接跑到音樂廳前階梯找個看的到舞台的位置坐下,開始吃麵包當晚餐。

算是天公做美,沒像大家擔心的情形一樣下起雨來,涼涼的天氣還挺舒服的。7點半左右節目開始了,明華園總團果然不是蓋的,舞台十分豪華,服裝十分華麗,演出也讓我這個缺乏民間故事薰陶的人,知道了李鐵拐成為八仙之一的由來,算是收穫一件。唯一小小的缺點就是乾冰註1噴太多啦!

然而節目本身的娛樂效果達到了,可是觀賞過程總覺得有些缺憾,觀眾似乎不夠有公德心。而公德心不彰的情形又可從兩不管窺見一二:

1.不管其他人
雖說主持人大力盛讚觀眾們守秩序,可事實是開演前半個多小時主持人就在指揮群眾,希望大家儘速就坐,不要擋在走道上或是自己搬椅子擠到前排,但就是看見一群一群的人,硬是擠成一團,不肯接受前排座位已滿的事實;不然就是提了張板凳到階梯的平台部分,老實不客氣的就坐了下來,一點都不顧是否會擋到後面的人,非要有人開口抗議,才會悻悻然地帶著板凳離開。
另一點則是在人群中抽菸的人。雖說這是在戶外,但是聚集了這麼多人,又有許多老弱婦孺,還在自顧自的抽菸的人實在令人很難以忍受。一位坐在我右手邊走道上(其實那裡也應該淨空)的先生就是這樣,我聞到菸味時愣了一下,轉頭才發現就是我身旁的老兄,忍不住隔著走道請他不要吸菸,他倒也從善如流,把菸熄了就離開,只是菸蒂卻丟在腳邊走道上...

2.不管小孩子
我們前面是一個阿嬤帶著兩個孫女跟朋友來看戲,不過前半段除了阿嬤一直叫孫女看牛註2,或是不時和她講解一下劇情以外,狀況還算可以接受;而且小女生看不懂戲就自己一個人吹泡泡玩,看來很能自得其樂,但是情形到了後半段,來了另外兩個小女生後就完全不一樣了。
"哇~妳吹的泡泡好大喔!"
"妳真是吹泡泡高手~"
兩個同班同學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被原本這個小女孩的泡泡完全吸引住,小女孩也樂得有人欣賞她的傑作,很大方的說要吹一個送給她們。同學A自我介紹起來,說她們來自哪裡哪哩,她們兩個同班幾年了...同學B則是不斷讚嘆小女孩的吹泡泡功力,而當泡泡完成的那一瞬間,三個小女生拍手+歡呼,好不熱鬧,好一幅天真活潑又可愛的畫面呀!可是,發生在我的正前方,而我正在看戲,這就一點都不可愛啦!
問題來了,小女孩的阿嬤在旁邊好像很習慣的樣子,兩個同學的家人也沒有來把她們領回去的意思,難不成我得跟三個小女生發脾氣嗎?更不要說遠方不斷傳來的幼童哭鬧聲了~

綜上所述,我的感想是,要嘛就是我們的藝文表演程度在提升,只是觀眾素質還沒有趕上;要嘛就是大家根本就認為這是最大型的野台戲,理當是爸媽坐在板凳上看戲,小孩在一旁嬉戲追逐,只差沒有雞飛狗跳,是我沒有融入身邊光景,哪有什麼好抱怨的哩?

下個月還有千人胡琴(演出人員招募中,另有免費教學,意者詳見采風樂坊)戶外演出,不知道又會是怎麼一番光景?

註1:因為劇情講的是神仙,所以難免騰雲駕霧,或是施展什麼功夫,因此少不了乾冰助陣,結果其中一幕噴太多,演員完全被遮住,五秒鐘後才重新出現。
註2:太上老君的坐騎青牛是由兩個人以類似舞獅的方式扮演的,阿嬤可能是覺得很新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