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看書但閱讀極慢
就連報章雜誌都得一個字一個字啃
因為如果囫圇吞我的腦袋沒法兒理解
就只是浪費時間了
有人會認為有些東西不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或八卦類的小道消息
看過去就是了不必太認真
但我總覺得每一個字都是珍貴的
或許是小時候曾想像過靠爬格子維生
長大後才發現自己肚裡墨水太少
所以對能寫作的人特別尊重吧!

前幾天收到某出版社的文宣
寫著「沒讀過的書就是新書」
想想也對
所謂新舊與否不見得是書的出版日期早晚
而是對讀者來說是不是新的內容
照這個邏輯再想
很久以前看過已經淡忘內容了或是看到一半就放下了的
也都算是新書了

趁著休假在家
把書櫃整理了一番
我雖然喜歡看書
但閱讀的種類很狹隘
大多都是科普類或平易近人的文學類
偶有企管財經或心靈勵志類的書籍
實屬異類
我的另一個問題是
現有的還沒看完的同時
常常又忍不住買了新的回來
但因看得慢
所以就越積越多了...

除了架上的這些書
我的法文也該拿出來複習複習
而且自己本科的東西也丟的差不多啦~
看來該是培養規律的讀書習慣的時候了
決定從五月份起除了週末外
每個禮拜還要撥出兩個晚上專心看書
首先挑出以下幾本當作我第一個月的書單
四本書應該不算多吧?

一、阿拉斯加之死
很久以前出版的一本書
敘述一個走進阿拉斯加曠野的年輕人謎樣的死因
當初看到一半
不知為何沒繼續

二、學術這一行
另一本看到一半的書
談的雖然是美國大學的現況跟利弊
但是有些標準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國內的教育從事者也該深省

三、曼調斯理
張曼娟,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
早期她的書我是本本買回來收藏
後來因為近幾本風格太過接近
就斷了這個症狀了
這本散文集很適合我這個看長篇速度太慢的人重新溫習

四、熱情洋溢
躁鬱之心的作者較新的著作
對我來說真的是全新的書了
前兩個月買的
可是一直躺在書架上
希望看完後也能讓我對生命充滿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