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3 星期二 天氣晴

這兩天我想了很久,到底是什麼原因,會造成這種明明大家都在工作,可我卻放假的情形?想來想去,最有可能的就是星期六那天,早上Robert說S跟E接下來去另一個農場,而我則跟他繼續去芒果園工作;到了中午,大嬸說摘完辣椒之後,第二天要去整理蛇豆藤。我一時口快,回答說ok,但是我或許要去芒果園,可能不能幫忙處理蛇豆,八成就是這樣讓大嬸不爽吧!結果今早忍不住問Robert,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我才沒有工作。Voila!Robert回答的正是這件事,他說大嬸認為我比較喜歡跟著他工作,不想去蛇豆園。Okay,我承認芒果園的工作的確比較適合我,可我也沒有不願意做其他工作啊!這完全就是個誤會。而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早上大嬸他們去工作前,我再問了一次,是不是有我可以幫忙的事,她還回答說她也只是在這裡工作的人,沒辦法做決定,一副無可奈何的模樣。唉…我只能說,真是人心難測啊~

只是活了這麼大歲數可不能白活,有什麼該做的事該說的話還是要做要說。雖然我並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但同在一個農場工作,就算不能真正交朋友,也不必製造敵人;或者有話就該說出來,心裡有疙瘩總是令人不舒服。於是乎趁著中午休息時間,就去找大嬸把話說清楚。這回她終於說啦,這裡的規矩是菜園這邊的工作是比較重要的(當然我想是指芒果季之外啦),芒果園那邊的清理工作並非那麼緊急,如果Robert要帶人去整理那些枝幹,應該先通知她一聲。好一個the rule here,請問有誰告訴過我任何有關“規矩”的事嗎?接著她說等Chen晚點回來後,她會再問他要怎麼處理;最後還不忘再次強調,她知道我需要工作,可她也只是這裡的工人所以不能做決定…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本來她吃完了飯正在聊天的,我一跟她說話之後,她就開始收拾碗筷,然後起身去洗洗弄弄,好像不找點事做光對著我討論這個話題很彆扭似的。說真的,悶在那兒什麼都不說,我才彆扭哩!

可笑的是,傍晚Chen回來了,問我明天要開始工作嗎?我說沒問題,他就到蛇豆園裡去找大嬸。接著告訴我們,他不在農場的時候,大嬸就是老闆,要我們都聽她的安排。對照上午大嬸說的話,還真是諷刺啊!原本就覺得這裡工作不穩定,沒有固定的工時,並不是個很好的環境,經過這件事,更讓我大大降低了在這裡工作的熱情。也是我自己剛好踩到地雷啦,才知道原來這麼小的農場也還是會有人的問題,真是麻煩…加上S跟I回來,說在另一個地方工作,根本就像在十八層地獄一樣,這裡只能算是第一層,看來此地或許不宜久留。也可能是我自己不太適合這個農場,總之先拿到這段時間的工資,然後再做打算吧!

6/04 星期三 天氣晴

今天重新上工,工時就創新高--9.5小時。一整天下來整理了豆藤、種完辣椒,之後又去幫另一種辣椒施肥,工作都不重,但是時間這麼長還是挺累的。

S跟E今天休息,她們倆的遭遇應該可以說是因禍得福吧!由於去另一個農場是跟著Chen工作,工作內容很辛苦,而S又對越式英文有極佳理解力,所以兩人頗得老闆歡心。除了在大嬸面前對她們兩人讚譽有佳之外,今天看到她們要去準備煮晚飯,還請老闆娘幫忙下廚。所以託她們倆的福,我們不用動手就有的吃了哩!而這幾天下來,則讓我對人性再次有了體悟:整天擺張臭臉的不見得是壞人,而總是對你笑嘻嘻的也不一定就是好人啊!

倒是另外有一件弔詭的事 。昨天我去問Robert我還沒拿到稅號可以領工資嗎?他居然跟我說沒關係,他會直接把錢匯進我的戶頭,也不需要填表了。咦?降聽起來我不是莫名其妙成了黑工?告訴S跟I後,她們今天就趁空檔時間找Robert問清楚,結果這裡當真是不繳稅的。這這這,制度不明確又不交稅,實在不是個理想的工作環境啊~頗有想離開這裡,回市區從頭開始的念頭。可是昨天後來考量了一下經濟狀況,似乎在這裡做到月底是目前最好的選擇。唉…俗話說的: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就差不多是這種情形了吧!

6/05 星期四 天氣晴

今兒個上午繼續昨天未完成的施肥工作,除了灑好肥料外,還要把兩旁的土給填平。由於沒有足夠的耙子,我只能拿著花鏟蹲下來做,一個上午過去我覺得右腳又開始不舒服了。不過有一件很酷的事,就是Uncle看到我要去拿工具,就開著輪胎有半個人高的拖拉機(or耕耘機)到我旁邊來,叫我上車。我就站在旁邊的踏板上,跟著他一起去芒果園。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坐上拖拉機哩!

S跟E則是跟著Chen去芒果園檢查水管,但到了中午Chen就說我們三個下午休息了。可是明明還有辣椒要採,不知道為什麼不讓我們繼續?不過我的腳真的很不舒服,尤其是右腳腳踝,沒有辦法活動自如,好像要拖著走似的,所以下午休息一下也好。這種情形前幾天也發生過,本來已經好多了,今天又發作,看來好像是真的傷到了。大概是前幾天在田隴上扭到了,只是當時沒在意,現在就麻煩啦~

下午沒事只好在房裡看哈利波特,這一個禮拜來,空閒的時間真是太多了。據說星期六大嬸不會來農場,Robert也有事,所以相當可能又停工。唉…要是一直這樣下去,我寧願去十八層地獄試試,就算累人也比在這兒閒閒沒事的好。

6/06 星期五 天氣晴多雲

本週根本就是DVD週,除了頭兩天我自己一個人沒事看電影之外,這兩天下午還多了S跟E一起。今天上午我們和Robert一起削完木頭之後,就又進入了停工狀態,這個禮拜的工時累積速度實在相當緩慢。

而且Robert本來要去看醫生的,可是早上Chen來找他,不確定說了些什麼,但好像就是要他工作。之後他就要我們拿著手套和水壺,跟他去芒果園裡上工了。問他跟醫生的約怎麼辦,他只說他不想丟了工作,看來Chen對他好像也挺嚴苛的,可憐的他就只能繼續忍受腿痛跟背痛。只是他似乎也不是很高興,拖車開得比平常快,臉上也沒什麼表情,還好的是工作中情緒似乎回復了些,發現一隻傘蜥蜴還會叫我們去看。那隻蜥蜴應該有三十公分長吧!下地後就老用兩隻後腳走路,模樣怪逗趣的。爬上樹後則是一直歪著頭,而且一樣有著喜歡繞樹轉圈圈的習性。想不到會在這裡看到以前只有在電視上看到的生物。晚上Phil來了,又不知道從哪裡抓到一條小蛇,總覺得在這兒的生活,某種程度而言好像就是每天在眼前上演Discovery似的。

明天不知道會要做什麼,不過聽說有一個台灣男生也要進這農場,我們剛剛猜想,他大概就是要被派到十八層地獄去的吧!希望他能適應良好,也希望我們的工作可以穩定些,工時也能再長些。覺得Chen也真是怪了,既然把我們找來了,又不給我們工作做,那是要供我們在這裡白吃白住到幾時?實在令人想不透…

6/07 星期六 天氣晴雲層超厚

啊~~~今天又沒事情做了,而且是在我們等了兩三個小時之後,Chen才說要我們等Robert。可是,Robert回去處理家裡的事了,要到晚上甚至明天早上才會回來,Chen又不是今天才知道這件事,昨天是不會先跟我們說嗎?早點預告今天休息的話,我們睡飽一點也好啊!真不懂他的邏輯是啥,每天都要我們開口問工作,是不能先安排好先說明嗎?很浪費時間耶~而且明明蛇豆園也有工作,為什麼不讓我們去?對於這個禮拜以來的狀況實在很無言…而且大嬸他們今天本來說要去露營的,好像也是被他要求回來工作的,這個老闆當得還真威風啊!

結果今天除了在房間裡休息外,最重要的事就是去餐廳吃飯。中午他們把原本要給Uncle哥哥帶去墨爾本的螃蟹煮來吃,我們自然也不客氣啦!硬是嗑了兩隻大螃蟹,只是螯已經先被拿走了…晚上由於Chen提早告訴S,我們要自己煮飯(其實大部分時間我們也都是自己煮啊),所以我們就決定好好煮一頓。於是提早下去準備,由S掌廚,把冰箱裡的絞肉跟白菜充分利用,煮了一鍋紅˙燒˙獅˙子˙頭!能在這個越南農場吃到紅燒白菜,真是感人哪~我想再這樣下去,Chen應該會覺得我們是來吃垮他的吧!

下午我們有稍微聊了一下接下來的應變之道,最後我決定明天跟Robert打開天窗說亮話,問清楚我們之後工作狀況究竟如何,如果還是這樣慘澹的話,那最多到下個週末就要撤啦!繼續待在這裡,除了確定餓不死之外,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達成存錢的目標;回到市區去雖然一切都要花錢,但至少對未來比較可以有規劃,大不了就早點移動到昆士蘭囉!

6/08 星期日 天氣晴

又是沒工作的一天,Robert到傍晚都還沒回來,我們無可奈何,連想跟他問問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都沒機會,也只能繼續等待。不過倒是聽E說了不少她從Saki那裡聽來的消息,包括連Robert也是領時薪,以及這個農場不是很喜歡台灣人之類的。不知道是發生過什麼事,可是如果不喜歡的話,一開始就不要接受啊!還是說他們找不到人,所以才勉強請我們?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寧願他們不要太勉強,明確地告訴我們沒有工作了,我們也就早點回市區去找機會,總比整天在這裡閒晃的好。

不過誇張還在後面,昨天E說Saki覺得我們三個太常講中文了。哇哩咧~啊不然我們三個明明都是台灣來的,說中文還要跟她報備嗎?如果她覺得無聊的話,可以主動跟我們聊天啊!更何況她大部分時間都在田裡工作,我們是要跟她說什麼?更扯的是到了中午,她從房間回餐廳後,嘰哩呱啦說了半天,我們終於聽懂她說冷氣漏水,所以她的床溼了,要E下午別開冷氣,我們一行人就回房間確認狀況。之後她就指著兩間空房跟E說讓她選擇搬哪一間,聽得我們都傻眼了。第一,又不確定冷氣是否還會再漏水,是為什麼要換房間?再說,如果真要換,既然是她那一側漏水,那她直接換房就好啦,何必要E換一間,她再換到E這一側來?跟她說她搬就好,這樣不用兩個人都搬來搬去,她居然回答一句“她要工作”。是怎樣,看我們三個沒工作很閒嗎?後來居然還跟S說,因為她東西太多,所以不想搬。而且她一副就是要求E換房間的態度,並不是商量,更別說講個請字了。然後一再交代別開冷氣,就自顧自地上工去了。

除了第一天的“I don’t cook.”事件,以及後來她幾乎完全不下廚也不幫忙這件事讓我對她有點小感冒之外,對於她其他一些令人不悅的行為或是無禮的口氣我都儘量忽略,也一直告訴自己,別跟她太計較,反正我們不會有太多交集。原本我只覺得可能是我跟她話不投機,所以一起工作就好,不用想太多;可是這一個禮拜來,我看I跟她還挺談得來的,應該相處的不錯才是,想不到,不過是碰到個漏水的問題,她就可以這麼霸道地要求別人。I是認為,既然話講成這樣,大家都不開心了,那她換房間就是了;還自我安慰的說,或許她只是英文不好,所以說不出比較有禮貌的話,才讓我們覺得她的要求很無理。這讓我想起在這裡只待兩天的林,離開原因之一,也是受不了她那種指使人的語氣。是怎麼,在這裡待得比較久就可以欺負人嗎?

晚上Robert終於回來了,洗完澡後碰到他,有機會稍微聊了一下。他除了指給我看南十字星之外,也跟我說明天開始會有工作:我跟他回芒果園把木材處理完,S跟I則幫忙蛇豆園的除草工作。看他說得頗平靜,應該是一切都沒有問題了吧!之前看他好像跟Chen有些爭執,我們又被放在這裡沒事了整整兩天,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看看明天開始會不會恢復正常。不過他對E被Saki要求換房一事好像沒什麼反應,或許他覺得沒啥大不了的吧!可感覺起來就是老鳥欺負菜鳥咩~難道是我們太小題大作嗎?

算起來我到澳洲已經整整一個月了,而且今天可是端午節呢!沒想到竟搞得這麼烏煙瘴氣…打了個電話跟家裡報平安,其實挺想念台灣的肉粽哩!想起上一回自己一個人在海外過節,還打電話回家找老爸越洋指導肉粽的做法,這回連想自己包都無從包起,現在只希望中秋節不會也這麼悲慘就好囉~

6/09 星期一 天氣晴有風

不知道是不是我把農場生活想像得太單純,所以在這裡常覺得事情的發展出乎意料?

今天除了E是像昨天Robert說的跟著大嬸去蛇豆園除草之外,S則是突然被告知要再度前往十八層地獄,而且這次要去一個禮拜!而我則是先跟著Robert去削木屑,但是才進行了一個多小時,機器就壞了,我也就無預警地加入大嬸他們的工作行列,蹲在那裡幫蛇豆除草以及除老葉。Robert本來說去買點東西回來修機器,修好後就可以繼續回芒果園,可今天是女王生日,是澳洲的國定假日,店家都沒開門,所以我只好蹲了一整天。好不容易休息兩天後已經不怎麼疼的腳踝,經過這一天下來,又開始不聽使喚了。E也累得腰痠背疼,但還好心的拿護踝借我用,希望可以讓情形不要再惡化。

不管怎樣,我在這個農場終於撐完四個禮拜了。接下來這一週看起來工作會比較穩定,得趁機好好攢點錢,最多就是再熬三個禮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