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北領地之後,聽到跟見到很多之前不常接觸的事物,其中之一就是鱷魚。還沒來之前就在書上看過介紹,說在北領地不要隨便下水游泳,因為河流裡常有鱷魚出沒,而且在北領地是淡水鱷跟鹹水鱷都有。目前為止,我是只有在博物館裡見過sweetheart的標本不,過人們倒是常常談起,因為他們去釣魚可能就會遇到,這裡的人們也吃鱷魚肉;另外鱷魚的新聞也常見報。像是上回才看到一篇報導,北領地的海域裡也會有鯊魚出沒,可是當鯊魚碰上鱷魚的時候,後者可是佔了上風。只見頭版就是一張鱷魚口中橫咬一隻鯊魚的照片,完全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啊!

還有一種更常見的生物--蟾蜍,正確說來應該是蔗蟾蜍(cane toads),就是讓我的工作夥伴Saki聞之色變的玩意兒。光是在這個農場上應該就有幾百隻吧!有一回晚上我經過淋浴間前面,小小兩三坪大的地方,至少聚集了三十來隻蔗蟾蜍,其中之一比我的拳頭還大,實在是很驚人的景象。不過蔗蟾蜍並不是澳洲的原生種,而是從中南美洲引進,想要用來吃害蟲的。可惜牠們不只吃害蟲,也吃其他的生物,繁殖力又強,所以就造成了生態問題啦~就像台灣的福壽螺一樣,完全是人類自找的麻煩。

另外一樣特殊的事物則是叢林火(bush-fire)。在達爾文週遭的叢林裡,常常會見到處處黑煙。現在這個季節,大多是人為的計畫性放火,目的是製造防火圈,避免真正的森林大火燒起來一發不可收拾,所以看到火光或飄煙時,不用太緊張;但是到了八月~十一月間,也就是乾季的後半段,由於氣候既炎熱又乾燥,要是再加上風力的助長,火勢可能就會相當嚴重。所以如果那時再看到叢林火,或許就要通報相關單位了。我是不會待到那時候,但希望不管何時都不要有森林大火才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