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趟再來到澳洲,對於下田沒有太大興趣,畢竟去年一年已經體驗夠了,因此這回死心眼地想在市區裡找個工作。只是在冬天來到伯斯,走到哪都說工作機會不多,加上我只打算待上兩三個月,所以好一陣子沒有什麼好消息雖然住宿不用花錢,可是存款一直呈現停滯狀態也不是個辦法,於是儘量挑選可能只需工作短期的職務。除了透過仲介之外,主要還是花了幾天自己上街找機會。就在某天心裡出現“今天到此為止吧!”的想法時,走進一間小型旅館詢問是否有職缺。原本已經做好準備只是留下履歷就可以走人了,很意外地正好在櫃檯的經理當場就以愉快的語調回答:‘Yes, we do~’,說是他們正在找房務人員。就這樣約好了面談的時間,之後面談過程也順利愉快,我就正式進入飯店業啦!

 

去年剛來的時候就聽說很多背包客喜歡找房務人員的工作,可是我一心只想著去體驗農場生活,而且打從心底覺得自己不適合這個工作。一來是辦公室坐久了,不擅面對人群,暫時不覺得自己彎得下腰來從事服務業(雖說有時我們的工作比服務業還要服務業…);再來就是我連自己的房間都keep不好了,怎麼去做housekeeper啊!所以當時的我一點意願都沒有,但是此一時彼一時,既然眼下這份工作最適合目前的情況,就去試試看囉!而且去年看了珍妮佛羅培茲的Maid in Manhattan,接下這份工作時其實心裡是有幻想過會不會也遇到個黃金單身漢什麼的~(ok,我知道我想太多了…)

 

房務人員的工作內容當然首要就是整理客房。第一天訓練時是跟著兩個資深的工作人員邊做邊學,當時心裡疑惑,她們怎麼都這麼瘦啊?做了幾天下來後就發現原因了,實在是這份工作太累啦!因為這是一間小型旅館,總共只有四層樓,所以沒有電梯;而儲藏室位在一樓,也就是說我們每天都得上上下下四層樓好幾趟,簡直就是在做有氧運動。加上床墊吸塵器等都頗有重量,一天下來少說搬動個二三十次,在這種工作量之下,想胖也很難吧!像我現在這個食量,居然還能維持原本的身材,就知道有多不容易了。就這樣學習了一兩週之後,在家幾乎從來不疊被鋪床的我,現在也能一個人輕鬆鋪好一張King size的床。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能,但是多學會一件事還是令人高興的囉~

 

除了整理客房之外,旅館附設有一個小餐廳,我們每週會被排一到兩天的班負責廚房的工作。值廚房班要整理餐廳及公共區域的清潔,早餐時間結束後還要清洗餐具。雖說有洗碗機可以代勞,可是個人對洗碗機的洗淨功能持存疑態度,所以雙手不時就得跟熱水和洗碗精打交道。加上打掃客房時也會用到一些清潔劑,那些清潔劑標榜的是可生物分解,對環境無害,但沒說對皮膚無害啊!結果兩個月下來兩隻手變得超乾超粗糙虧得這雙手是我全身上下難得秀氣,最像女孩子的部位,來到澳洲後卻總是被我虐待得破破爛爛的,真是辛苦它們了。不過最讓我不適應的卻是在使用吸塵器方面的問題。旅館的吸塵器是很基本的舊款式,笨重又不易清理死角;偏偏我在使用工具這方面原本就有障礙,常常懷疑自己進化為人類的完整性因此每次輪到吸塵工作時就會花上特別多時間,這時腦袋裡就會忍不住想“不知道該不該建議旅館經理採購一台掃地機器人這種東西?”,這樣我們就可以一邊整理,一邊放機器人自己去掃地,那有多美好啊~

 

不過雖然工作很累人,又常把自己搞得到處是傷(大傷沒有,小傷不斷就是了…),可是在這裡還是挺不錯的。首先工作的時間不長,一週大約二十個小時左右,也就是說工作之外還有不少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薪資待遇也算不錯,所以即使頗累也還是做下來了。另一個有趣的部分是可以遇見各式各樣不同的房客。由於旅館對面就是一間醫院,因此常有病患家屬住宿在這裡,看到病患出院全家高高興興離開時,心裡也很替他們開心。這間旅館也有一些常客。像是有一個我們從沒見過的房客,可是幾個資深工作夥伴一進房就說‘Oh, he is back.’。原因是這個房客每次都會把房間裡家具重新擺放;我們也遇過一住將近一個月,check-out後我們得把整間房大清一次的狀況;還有個老爸爸,一見到我們就忍不住跟我們分享他孫女兒的照片,還直要我們別管工作了。只可惜在帥哥方面,卻沒遇過什麼事業有成的議員或商業家,至多就是曾有一票十來個大男孩一起投宿。每天幾乎都只穿著短褲跑來跑去,一副海灘男孩的模樣。但是也就僅止於此養眼的階段,沒有哪個有值得進一步認識交往的條件啦!除了房客之外,工作夥伴也很多元;澳洲人不說,有來自印尼的,敘利亞的,波蘭的,法國的,還有一個莫名其妙被解雇的韓國人,也像是個小型聯合國了。當中也有令人不愉快的工作夥伴,但是現在放大假去了,所以我每天上班時心情都很好囉~

 

說起來,這雖然只是個整理房務的兼職工作,但不管是在時間還是薪資上還算挺令人滿意的。當然我很清楚老爸老媽花了大把鈔票,讓我唸了這麼多年書,不會是為了讓我跑到另一個大陸來種田還是打掃房間的。但是畢竟這些只是暫時性的工作,是為了完成自己環澳的心願而選擇的方法之一。相信等到年紀大了以後回想起來,應該會覺得很值得吧!再說,活到這麼大歲數,只有這一年多是真的靠自己生活(家人代繳的分期付款帳單除外),食衣住行樣樣都要自己打理,喜怒哀樂也大多是自己一個人承受。對我而言,在這兒的日子不只是housekeeping,也是自己的lifekeep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