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 好像甚麼事情都變得不一樣: 政府推出一系列特別活動, 明星藝人紛紛步入禮堂, 各類商家也打出百年行銷策略。我, 這個再平凡不過的平凡人, 在時間邁入100年的時候, 對自己也是有著新年新希望的, 只不過, 三個月過去, 發現這些目標的達成率似乎都差強人意...

開年之初, 我給了自己三個100年特別目標, 分別是:
第一、早睡早起
第二、減重10公斤
第三、每個月多讀兩本書
嗯...或許這三點看起來並沒有甚麼特別, 可是卻是我很需要也很想要達成的目標, 但是目前看來進度遠遠落後啊~~~

首先是早睡早起這件事, 為了健康也為了效率, 對自己有這個要求是十分合理的; 而且隨著年齡漸長, 睡眠的需求照理會自然減少, 個人認為這應該不是甚麼問題才對, 可是天曉得除了元旦假期那兩天有真的做到之外, 我每天早上都會把鬧鐘按掉, 轉頭再賴上半小時以上, 到了不得不出門上班的時候才肯下床梳洗準備。反而是到了周末, 明明在睡前想著"明天不用早起, 可以睡到日上三竿了~", 但是第二天早上就會在七點多睜開眼睛, 然後躺在床上疑惑我到底醒來要幹嘛? 這樣講起來, 好像只是不想上班, 可是即便是周末一早醒來後, 也不會有睡得精神飽滿的感覺。我想, 我需要的是良好的睡眠品質. 不知道有沒有甚麼好方法可以參考?

講到減重則更是失敗的徹底。自己向來不是纖細的身材, 但也不算胖, 而且唯一自負的是沒有小腹。可是去年回來並且再度開始朝九晚五上班族的日子後, 體重就直線上升, 一度衝破六字頭。驚嚇之餘, 曾經積極運動加節食, 順利瘦回五字頭, 但到了年底體重又慢慢悄悄回升。為了讓自己更輕盈一點, 也是為了避免年紀越來越大新陳代謝更差更難瘦, 決定把今年定為減重年, 只是想歸想, 行動力卻明顯不足。先不說當中經過農曆新年, 吃飽睡睡飽吃的日子過了好幾天; 之後要求自己固定運動, 卻只維持了幾個禮拜的周末踩跑步機, 就莫名其妙地自欺欺人怠惰下來了。但是整個生活型態就是一個變胖的模式: 早餐到辦公室才邊工作邊吃, 常常吃到十點多才吃完, 12點多午餐時間大多是買個簡單的東西後回到辦公室繼續坐著, 晚上七八點下班回家後, 吃完晚飯沒有甚麼消化的時間就準備睡覺去了, 這樣不發胖才真的是有病了。最近終於開始減少食量, 睡前也乖乖做仰臥起坐等運動, 則是為了一個作弊的理由。因為四月中即將接受員工體檢, 很怕一站上體重計把自己嚇到, 也不希望留下創新高的正式體重紀錄, 所以這幾天要至少減掉兩公斤(可是前兩天還是吃了麻辣鍋吃到飽, 不可原諒~~~)。不管臨時抱佛腳有沒有用, 之後一定要更努力實現這個目標才行。

至於多看兩本書, 對很多人來講可能只是小case, 可是對於我這個有閱讀遲緩症的人來說, 確實是一個挑戰。我很佩服那些可以一目十行, 一天K掉一本金庸的人, 我呢, 一定要一個字一個字的看, 一句話一句話的讀, 確定意思都搞懂了才能再唸下去。有的時候看到後面, 對於前頭的內容不太記得了, 還得翻回去把相關段落再看一遍才行, 所以再好看的小說我也要至少一個禮拜才消化的掉。再加上同一個時段內不會只看一本書, 所以這個目標只完成了一半: 真正看完的書只有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七」和宋睿祥的「回家的路, 是這樣走的」。前者是老媽先看的書, 我只是在過年期間也跟進, 很多抗戰期間及抗戰後的史料是之前從來不知道也沒想過的, 不過最近李敖也出了一本「大江大海騙了你」來駁斥龍, 只能說, 歷史的全貌是很難被窺知的吧! 後者則是大學社團學長, 臺灣第一個無國界醫師的作品, 雖然內容是講述他在葉門的任務過程, 可是敘述那種繞了一圈, 才發現自己真正需要的其實是回家的心情, 讓曾在澳洲一個人生活一年半的我心有戚戚焉...

至於看到一半還在進行中的, 則包括
和蘇格拉底吃早餐--從學校圖書館借了這本書, 和哲學家不熟的我, 很慶幸自己沒有以如此駑鈍的腦袋去選擇哲學研討, 但是蘇格拉底的一句"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相當發人省思,或許看完整本書後, 我會對哲學有比較不一樣的想法;
刺蝟的優雅--很少看的法國小說, 講的是巴黎上流社會一棟大樓裡的門房跟其中一戶的小女兒的故事, 兩個人恰巧都是日本迷, 所以文章中常有一些從日文翻成法文再翻成中文的內容, 讀起來還滿有趣味的(還好, 寫文章的現在已經看完了這本書, 累積到四月的額度算是減少了些);
不可不知的希臘神話故事--一直希望自己對希臘神話的認識不僅止於宙斯、阿波羅、雅典娜還是赫丘力斯之類家喻戶曉的人物, 於是選了這本淺顯易懂的神話集, 想要多了解一下那些充滿人性的神祇。可是才看了不到1/3就快被他們混亂的家族給搞昏了頭, 光是宙斯一個人的風流史就讓判斷眾神之間的關係成了大問題, 打算動手把書中介紹的人物列表畫個關係圖,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到最後越畫越糊塗??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作者對紙類文件的整理方式讓我很有共鳴, 卻也很是疑惑: 我明明也是這樣處理的啊~為什麼我的辦公桌上還是那麼亂?為什麼要整理的東西還是那麼多??看看讀完全書後能不能有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囉~

現在已經進入四月, 要想趕上進度, 除了把該看的書看完之外, 還要認真瘦身才行。除了午休時間不要再待在辦公室裡, 而是選擇到附近散散步並吃點輕食, 提早晚餐用餐時間也相當重要, 不然老覺得自己是捧著個飽脹的肚皮上床睡覺...另外適量且持續的活動是必要的, 就繼續執行睡前體操策略吧! 希望下一次再幫自己做檢討的時候, 各項目標都能順利達到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